面試趣 IDEASLAB— AI Engineer, Taipei (3/3)

正巧在今年五月疫情爆發時離職,這段期間也體驗了一些線上面試,想說趁這段空檔沈澱心情寫寫過程,分享這三、四個月面試人生中,遇見了三家印象深刻的公司。

註:面試題目、細節不會分享,只分享過程囉

IDEASLAB 一家做運動分析的新創公司,滿早之前在履歷平台收到老闆面試邀請訊息,這中間一直忙著其它事也忘記回頭確認。記得那幾天疫苗副作用無比強大,像被卡車壓過全身酸痛,貼著退燒片躺在床上回想之前兩家面試,真的是有沮喪煎熬,突然再次收到老闆訊息和之後面試邀請函,這些信對我來說真的是即時雨呀。

因為面試前在信中提到,我想準備一份 Project Presentation Slide 希望面試時有時間介紹,對方看起來是欣然接受。從邀請函看來,Online Interview 同時會有3、4位面試官加入。

接下來幾天,我幾乎都在做投影片準備 Presentation,那時候真心希望有足夠時間讓我慢慢介紹,總之投影片放了滿多附錄,預備當天可以看時間動態調整節奏。

Online Interview (約 1.5 ~ 2 小時)

當天加入 Google Meet 後,一位面試官先跟我打招呼,一下下後老闆也加入了。這時意會到今天要說英文呀!,不死心地用英文問看看中文通不通,老闆熱情跟我說語言不是問題,他們也在學習中文 :)。這時腦中跑馬燈出現了,這跟以前面試 Masterwork 一樣,到現場才知道要講英文,真是屁屁發麻緊張死了,只好死馬當活馬醫,如果真的講不出句子就瘋狂丟單字出去,只能這樣了。

心裡七上八下等待最後一個面試官上線,還好大家鏡頭都有開起來笑笑的跟我說話,緩解了不少焦慮。

面試開始,首先面式官先用分享畫面的方式「介紹公司」,因為看得到文章、圖片,文章也寫得滿詳細的,可以邊熟悉聽力邊了解內容,印象中我之前查公司資料有看過,大約都聽得懂也了解公司內容;接著,老闆開始 「demo」 一些成果,瞬間勾起我的興趣,一方面覺得很酷,原來 Google Meet 可以用另一隻手機加入 demo App 呀,另方面是 demo。工作這麼多年,也陸陸續續面試好幾家公司,遇到公司有 demo 應該只有 N年前石頭公司主管帶著變形平板來 demo。內心為公司加了好多分。

而後,我也很開心有足夠時間「介紹過往經歷」,介紹完再以討論的方式問問題。

最後,公司準備另一份投影片 「Problem Sets」,集合了許多公司實務上遇到的問題,邊介紹問題時邊問我想法,面試當下回答的想法應該都是憑直覺跟經驗回答。這時我真的遇到英文口音聽不懂的情況了,這時其它面試官會跳出來一起幫忙翻譯,最後真的真的不行時還有位面試官中英都可以,翻譯了滿多專有名詞解救了我,謝謝你。

而這 Problem Sets 其實是份回家作業,面試官們解釋這些實務問題,他們也是思考一陣子,所以希望我用一些時間想想,回答有把握的問題,解法不限任何方法技術,也可以有原創性,不需要實作目的是了解 thinking process。

面試結束後,另外也跟其中一位面試官額外再約一個時間,詳細問了滿多公司、工作內容等問題。

心得:

我很喜歡可以開放式跟同事老闆討論的感覺,另外也可以感受不同文化。

語言方面,老闆、面試官們給我很多的信心,以能溝通為主,不過不同口音對我來說還是個挑戰。總之這次面試,讓我回想起之前的外國主管,面試、思考方式都有點像,我也滿想念以前跟外國主管一起辛苦但有時有趣的共事。

所以,想用思考 Problem Sets 的同時,感覺看看我適不適合這樣工作,於是我回信給公司預計用中秋連假思考這些實務問題。

Problem Sets Discussion (約 1 小時)

Problem Sets 其實也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面試方式,實務問題有時候解得出來,有時得想方法繞過去,看到這些問題時心裡沒有一個底,於是中秋連假到處走走晃晃放空找靈感,一方面也上網搜尋一下相關文章。

很幸運地在山上看風景時,想到一些想法了,匆匆記下來後,趁中秋連假幾天時間,挑了幾題邊想邊看整理成投影片,裡面的方法,有的來自於 paper 、 Stack Overflow、還有自己的創意想法,之後把想法整理投影片寄出,約了線上會議討論跟說明。

會議大約 30 分鐘討論完後,我也準備了幾個問題想問看看公司的看法,大部份偏商業想法,因為真的很好奇,老闆看起來也很開放,所以就放心問了。整個會議大約 1 小時後結束,整個面試流程也算是完整走完。

=> 大約一個星期內收到公司送來好消息 :D

心路歷程:

IDEASLAB 面試對我而言是一個很新鮮的方式,也是很不一樣的工作型態。面試過程中印象最深的,依舊還是 Problem Sets 的準備和討論,可以從思考和討論問題過程中,想像一下工作氛圍。

最後結束前想了想,整體面試內容、體驗都很棒,不一樣的就是少了專人人資角色從中連絡溝通等等細項,這也許是因為新創公司的原因。

而在面試過程中感受到對面試者的尊重,也很在乎面試者的本身想法、看法和思考方式。

最後感謝所有面試官線上面試時,都有乖乖把鏡頭打開,鏡頭也清楚看得到表情,解決了我線上面試不安定感 :)。

小時候 — 林二巧 2chiaolin

--

--